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方向专业有哪些?

2022-11-27

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简称港大(HKU),成立于1911年,坐落在香港岛薄扶林, 是香港最早建立的大学。香港大学是香港最顶尖的大学之一,现时属于【QS世界百强大学】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百强大学】。学校自从创办以来采用英文教学,共有十个学院。香港大学的王牌专业有金融经济学,电子科技,计算机,医学等,是亚洲第一阶梯的名校。


香港大学读研优势:

1.学历受到香港,中国内地,以及全世界认可,文凭含金量高

2.东西方文化汇集之地,大陆学生读书不会有特别的陌生感

3.英文教学,师资力量雄厚,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教授传授

4.学制1年,留学性价比比较高,是大部分中产阶级可以接受的留学预算范围


今天,我们来看看香港大学的城市规划及设计方向的专业有哪些?


理科硕士(城市规划)课程 (Master of Science in Urban Planning) (两年全日制)


该专业创办于1980年,并获三大专业学会﹕香港规划师学会(HKIP)、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会(RTPI)和香港运输物流学会(CILTHK)(只限专修运输规划同学)认可。毕业生实习两年后,便可申请香港及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会的专业资格,通过考核后成为专业认可的城市规划师。

专业课程有哪些:

统计与定量方法基础课程

城市发展理论

规划实践

规划中的价值观

空间规划的研究方法


城市设计硕士课程 (Master of Urban Design) (一年全日制)
该专业立足亚洲城市设计,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教学运用前沿研究和创新成果,设计方法结合城市信息建模、城市形态学、影响评估回馈技术。MUD课程获得香港城市设计协会(HKIUD)和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院(RTPI)的专业资格认证。学分等同于欧洲硕士学位的学分要求(ECTS)。毕业生也可申请城市规划理科硕士课程并获得豁免部分课程。


专业课程:

香港城市设计工作室

城市设计技术与创新

城市发展和规划简介

形态学和城市设计理论

城市设计研究方法

国际城市设计工作室

城市设计价值观:城市、社会、环境经济学


房屋管理硕士课程 (Master of Housing Management) (一年全日制/两年兼读制)

该专业的专业组别分为两年的兼读课程,或一年的全日制课程。该专业已获得香港房屋经理学会(HKIH) 及英国特许房屋经理学会(CIH)认可,毕业生可于完成实习训练后成为该两学会的专业会员。该专业特别为现职房屋管理人士或有意任职房屋管理人士,提供专业及多元化的训练,以提升在职者的专业知识及技术。 本专业正在筹备新的组别 (一年全日制的「城巿研究」组别)。


课程有哪些:

住房经济学

住房、规划和可持续性

研究方法基础课程

国际住房政策和实践

房屋管理与维护实践


理科硕士(城市分析)课程 (Master of Science in Urban Analytics) (一年全日制)
该专业是一年全日制的课程。专业面向现从事于城市规划师,城市设计师,及规划与发展测量师等城市领域的学生及专业人士。伴随智能城市数据、技术与方法的不断发展,专业将致力于提供城市数据分析与智能科技应用的科学及实际应用的训练。MScUA课程获得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院(RTPI)的专业资格认证。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2023-2024学年的城市分析硕士课程正在招生。

该专业由在国际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和具实践经验的教师团队授课。专业的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嘉安讲座教授 。课程致力培养学生利用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智慧城市、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交通、地理信息等领域相关的城市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毕业后在城市规划、城市设计、交通、城市建设、互联网等相关单位工作。目前专业已获得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学会(RTPI)专业资格课程的认可。


专业课程:

城市数据分析编程与基础

用于城市和区域规划发展的地理信息系统

城市大数据分析

未来城市的人工智能

空间流动性分析

空间规划分析

城市科学


理科硕士(城市设计与交通) (Master of Science in Urban Design and Transport) (两年全日制)
此两年全日制的专业独特地结合了城市设计思维与交通分析技术,从交叉学科的角度来探索城市交通、土地利用、建成环境与人类行为之间的关系。基于新兴数据、城市分析方法与设计理念,专业面向跨学科人才并致力于为亚太以及全球地区的城市培养未来的设计师、规划师、分析师与管理者。此专业现正申请香港运输物流学会(CILTHK)及香港城市设计协会(HKIUD)专业学会认可。


专业课程有哪些:

形态学和城市设计理论

城市分析的程序设计和基础

规划未来的城市和地区

空间流动性分析

空间规划分析

研究方法和技术

运输研究中的调查和数据分析

交通网络分析和建模

战略与新城城市设计工作室

公共交通交汇处城市设计工作室


那么上述的城市规划与设计方向的专业好申请吗?


我们以往录取的学生案例来看,录取的80%以上是集中在211背景,双非背景的学生要在其他方面更突出才可能有希望录取,除了院校背景外,目前几乎每一位学生都是科班背景出身,比如建筑学,城市设计,城市规划,景观园林,环境工程,房地产管理(包括个别几位学生非上述专业背景但是工作经验很多年从事此领域,且工作经验非常有优势),所以该专业的录取很看重学生的院校背景和实践技能,科班针对性。有工作经验和项目是可以加分的。也很符合港大教授的兴趣。雅思一般6.5。部分需要作品的专业,作品的质量也关乎录取的希望,影响了录取20%左右的比例。


另外,港大除了上述专业外,还有邻近专业比如景观建筑学Master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建筑学(设计)Master of Architecture (Design);房地产学Master of Science in Real Estate...如果意向报读的学生,欢迎认真评估自己的成功率,早做规划哦!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