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你最关心的香港博士申请问题!

2022-05-03

1.香港博士毕业后就业情况如何?

首先,对香港博士毕业的考察需要立足香港博士的培养质量。由于香港高校采纳了全球最先进以及最严格的培养体系在追求大学排名的压力下不断调整,香港的博士所接受的 训练非常严格,四年(有的项目依然是三年,视学校和专业)学习生活非常忙碌。也正是因为如此,香港毕业的博士在专业技能、研究方法和国际事业上相对比较出色,这就决定了他们在就业市场上不难找到合适的工作。

其次,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博士还是选择去高校、研究机构、智库做研究类型的工作,也有不少人去了企业做中层管理者(比如中国内地一些大的企业,碧桂园和华润都会在香港开博士就业专场)。也有人毕业后报考公务员(博士学位是副县级待遇),也有人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去了金融机构,比如有不少学生去了招投行,银行,投资中心等。


2、香港读博需要多少费用?(学费和生活费)

在费用上,香港是一个全球物价很高的地方。也正是因为如此,香港政府给到港读书的博士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从现在来看,入港读书的博士所获得的资助是一个月17500港币,在学生通过了博士资格考之后(qualifying exam)之后,这项报酬增加到一个月18000 港币。 在这笔收入中,学生需要支付一个月3700港币的学费,一年300港币的保险费,以及每个月5000港币上下的住宿费(视学生选择的住宿条件而定,如果能住学生宿舍,就会相对便宜,如果需要在外面租房子,可能需要一个月4500以上)。 这就是说,获得香港政府资助的学生,可以一个月结余8000港币上下。

当然,在香港政府提供的奖学金项目之外,香港的高校也接受自费的学生,自费学生的学费是翻倍的,也即是一个月7400港币。同时,自费学生没有任何补贴,不能申请学校宿舍。所以,自费到香港读博士的成本很高。这也是我们机构一定要帮学生拿到奖学金的原因,我们不建议学生自费读博士,虽然自费来港读博的学生越来越多。


3、香港博士申请难度如何?具体申请要求是什么

香港博士申请的难度在这些年来呈现出“越来越难”的趋势。不同学校和专业的具体要求都不一样,但是各个学校都有一些“事实上的、一般性要求“,具体如下:

语言成绩:雅思不低于7分,小分不低于5.5(有的专业不低于6),商科需要GMAT

本硕背景:香港前三的大学要求本硕背景至少有一个是985或者QS在全球前一百,还有学校要求学生的本科/硕士所在学校的学科排名在全球前100。

文书资料:包括cv, 研究计划,推荐信和个人陈述,其中研究计划非常关键。香港博士招生采取委员会制, 一份符合教授兴趣能够打动目标教授的研究计划书至关重要。是所有材料中的重中之重,这也是我们机构给学生提供的重点服务。

发表和科研项目:这两项是景上添花,有发表的学生明显有优势。


4、香港读博毕业难吗?有什么毕业要求?

香港的博士训练严格,且学术培养体系十分规范。学生完成博士学业需要经历的步骤包括:

第一年修习课业,第一学年的GPA不能低于3.2(这个不难,因为香港老师对博士给分宽容)

第二年完成开题报告,并参加博士资格考(博士资格考十分痛苦,需要学生认真准备,阅读大量文献,锤炼逻辑能力、写作能力,经历过博士资格考试的人,头衔就从博士生变成了博士候选人)

田野调查和论文写作: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实验、调查、数据采集,完成论文写作。

答辩

注意:香港的博士毕业没有发表要求!导师不会要求学生干私活. 香港博士不承担任何行政工作,如果承担行政工作而导师没有额外付钱的话,是可以举报给伦理审查委员会要求处分导师的。


5、香港博士申请流程如何?

博士申请的流程如下:

明确自己的申请意向、目标学校、专业方向

查找自己感兴趣领域的教授,

结合教授们的研究兴趣和自己的领域写研究计划书

准备英语考试语言成绩

带着写好的计划书和语言成绩去套辞,询问目标导师有无招生计划和招生兴趣

等老师回复,修改研究计划(语言没有达标就继续考)

搜集其他文件,包括大学硕士成绩单,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

等待面试,为面试做准备

办理签证,入港。


6.香港读博和国内读博相比,有什么区别?

香港读博和内地读博的区别如下:

香港是全英文的培养体系、是全球视野,回来的教授都是全球最顶级大学的学者;

香港博士不是导师的“家奴”,不承担私活,是学生跟导师一起完成一个项目,导师的任务和职责是指导学生,传道授业。

香港博士毕业没有发表要求

香港八大高校给博士生提供2次国际会议的机会,报销学生所有的花费:机票,注册费,住宿费

香港要求学生必须用英文写完博士论文(特定专业除外,比如中文研究)

在社科类的研究上,香港没有敏感词,学术无禁区

在理工类的研究上,香港为学生提供最先进的支持性设备


希望上述信息可以帮助到申博的学生们!有需要欢迎咨询哦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