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香港生活(二)

2015-04-30

                       来源:济南大学报     作者李妙磊系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0届毕业生

      香港理工大学的校训是“开物成务,励学利民”,教师特别重视实验和动手能力。老师不仅给我们教授书本上的理论内容,还会布置很多动手性实验,在讲课过程中非常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

                                                                                  


      香港的教学模式是英式风格的,每一门课程都由Lecture和Seminar两个部分讨论。Lecture一般是在一间大的教室里以老师授课为主,学生在下面听课、做笔记,这点和内地学习平时的上课模式差不多,唯一不同的就是课件内容和授课语言全部都是英语。我们的每门课程都设立了相关网站,所有教职员的姓名、联系方式、教师的课堂笔记、相关书籍等教学资源都可以在网上看到,如果在课堂上落下了一部分笔记,课下很容易就能在这门课对应的网页上找到这些笔记,为课下的学习和复习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有些课程还在网上设立论坛,我们可以在网上就课程安排、授课内容等发表自己的见解。老师安排的实验仅靠课堂所讲的知识一般是无从动手的,只有查阅大量的书籍才能完成。在香港的学校,每个学生都有一个以学号命名的邮箱,各项活动都用电子邮件通知。更重要的是每一门课都有小组作业,一些交流也会用Email完成。所以每天早晨起床和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关注自己的邮件,看有没有关于课程的最新通知和学校的一些临时通知。网络化的教学给学生更多自主性。但是在Seminar部分则是在一间小教室中学生们分成几个固定的小组,各个小组分别present在课前所分析的由老师布置的案例,或是大家分组来讨论老师布置的一些讨论题目,这些需要你充分地阅读老师在Lecture课后布置的大量书籍和文献。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学生在理大学习和交流,因此理大采用全英文的授课方式,这样可以很好的锻炼一下我们内地学生薄弱的口语和听力能力了。


       在香港学习的初期阶段,我对这种全英文的教学方式不太适应,香港教授的连读与快速发音让我在课上经常听的云里雾里。自己和香港学生比起来那不算太好的英语口语,也让我在Seminar上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是几个星期过去后,随着对当地环境的逐步适应,这一情况很快便好了起来,我的英语口语能力和以前比有明显的提高。英语能力的提高既与自己平时的努力有关,在很大程度上也多亏了理大为学生提供的英语学习的各种帮助,其中理大的英语语言中心对我的帮助最大。只要是没有课的时候,我都会坚持听学院和学校举办的每一场全英文的我感兴趣的讲座,这些讲座的内容比起所学课程要有趣很多,通俗易懂,不知不觉中就会让自己的英语听力极大的提高。理大每个星期四晚上都有一个时长两个半小时的英语角,在这里,有很多外国留学生和我们一起畅谈,还有很多可口的香港地道小吃一起分享。我只要没有课,一定会光顾每周四晚的英语角。这个习惯坚持了一年半,也让自己的英语口语极大地提升,现在的我说英语,已经不只是一种交流的工具,简直就是一个习惯和爱好。


       在香港修读硕士学位的除了一些应届的本科生外,还有一些已经在社会上工作的工程师。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职学生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会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给出一些实际的解决方案,而我们学到的新技术和理念也可以给他们启发。尤其要指出的是,在与这些在职学生的交流中,会给自己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我在理大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在这里一般每门课在一个学期里面学生都会有几次做Presentation的机会,让学生在讲台前去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既提高了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又增加了学生的自信心。虽然用自己拙劣的英语去讲述并不太熟悉的东西,开始难免很紧张,但是每隔几节课就会有这样的机会来训练,提高亦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就这样一本本厚厚的英文教科书,一篇篇需要读完的经典论文,再加上一个学期中隔三差五就要举行的各种考试,让我紧张而繁忙地度过在这里的每一天,每一天又是那么的充实,似乎每一天自己都在不断的成长,不断的积累。


       理大一向致力于鼓励学生参与不同的课外活动及筹办学生团体,充分体验丰富的校园生活。学生会下属的学生团体有三十多个,提供文艺、体育及社会服务等不同性质的活动。此外,理大每年举办的文化推广活动有几百项,包括:舞台剧、电影、音乐及文学讲座等。内地学生在理大拥有自己的学生组织,称为“中国内地学生协会”(简称“内协”),英文名为“Chinese Mainland Students' Association”(简称“CMSA”)。


       香港学生活泼开朗,热情友好,性格独立。香港绝大部分学生平时都有一份兼职,有的同学还同时有好几份兼职,他们的生活费也尽量不向父母要,完全通过自己获得的奖学金与赚取的打工收入来支付。在遇到他们之前,在没有去香港之前,我一直以为香港的学生是比较喜欢享乐,和他们接触后才发现其实不然。他们的这种独立的性格,这种对自己负责的精神,这种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令我对他们刮目相看。在香港,所有人都很努力,所有人做事都特别认真细致,无论是学校里的学生、教授,还是马路上的行人、巡警,自然也包括写字楼里那些蓝领、白领和金领。这里的人没有浮躁心态,而是安安心心地固守自己的工作,用“敬业乐群”来形容他们真是不为过。生活一年多,我从每天晚上11点之前睡觉推迟到凌晨2点,因为在这种努力向上的氛围中,没有人可以放松半点。


      来香港一年半,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香港的快节奏生活以及香港市民的高素质。香港学生和香港市民非常友善,在学校里同学们都非常活跃,很喜欢提问题,很愿意主动提供帮助,也愿意分享彼此间的故事,即便是用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为了增进彼此的交流,我们学校几乎每周都有分享会,为来自各地的学生提供互相交流的机会,大家聚在一起天南地北闲聊的感觉很不错。由于在香港的内地学生很多,我们学院也组织了内地学生会,从内地到香港的学长、学姐都很照顾新来的同学,他们都很热心,会帮忙处理很多事。在校外,比如说平时出外游览,香港人都会在各方面提供便利,即便是小小的一次问路,他们也会面对陌生人详细地提供指导,拉着你把每个路口的地标讲得清清楚楚,生怕走错了路,非常热情和友善。


      香港,无疑是魅力之都。对于赴港深造的内地学生来说,更是如此。这里的一切都充满着激情,也富有活力和挑战。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概括我在理大这一个学期的学习与生活,那么我可以说这一个学期的学习和交流真真正正地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了解了香港,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它使我增加了文化的底蕴,让我结交到了许许多多的朋友,也更激励我今后不断的努力与奋斗!因为我坚信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荆旭国际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