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汉语言学专业@香港

2019-05-05

如果有同学非常想去香港留学,但与别人相比,在申请的时候竞争优势不大的情况下,把汉语言学专业列入申请列表作为保底专业,这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与内地的汉语言学教学有所不同,香港从另一个更国际化的视角来解读汉语言文化,所以在微观上可能做不到内地大学那么细腻,但在宏观的视角广度与新颖度上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对于内地的学生来说,申请去香港读汉语言学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是有一定优势的,这优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体现出来:第一,毕竟汉语是我们的母语,在语感能力与表达流畅度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第二,在专业知识方面,内地学生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与社会风俗习惯有更多的体悟,自然对汉语言文化的背景知识上理解与吸收的更快一些。第三,在课堂的教学活动中,内地学生可以发挥良好的促进作用。

虽然在申请上有这些优势,但还是有一些重要的事项值得注意。比如说,在普通话上要注意标准程度。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把母语说的字正腔圆的,所以说在申请的时候,提供二级或二级以上普通话等级证书,或者是有意识地规范自己的普通话,在面试的时候,证明自己的语言能力。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申请材料中的个人陈述的表达。如果有的同学只是把这个专业作为去香港的简单一点的跳板,那这个原因还是不要写出来了。应该着重写其他的动机,文书材料做到态度诚恳,有事实有依据。

在就业方面,汉语言学的就业方向可以分为一下几种。学生可以考取国际认证协会(IPA)颁发的“国际注册汉语教师资格证”进行资格认证。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留港工作也有优势,在修读PGDE学位教师文凭后,可在当地的中小学、语言中心或者国际学校担任汉语老师。不留港的学生出路也很广,首先是出国任教,其次是国家政府机构中涉外职能部门、各专业外贸机构、合资及外资企业、传播媒体(如报社、电视台)等。最后可以在国内中小学任语文或外语教师。

最后,祝愿同学们的留学香港的梦想成真。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