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类学专业@香港

2019-05-05

香港中文大学有一个人类学专业。很多学生在咨询我们的时候,就误解为是类似考古,或者奇异部落,原始文化的研究。这个观念是十分偏离专业初衷的。

香港研究生专业分类:

我们荆旭国际在十来年的香港研究生申请中,我们把专业基本分为2类。一类是工具类,比如英文专业,发展学,国际关系学等等,这类专业没有特别的职业倾向,而更多是培养一种思维模式,帮学生提高辩证分析的能力,再运用到各个社会领域。比如学了英文,你可以当教师,也可以做商务,或者秘书助理,等等。另一种专业相对来说有专属领域。比如金融学,会计,医学等等。这类专业虽然也可以作为工具,但相对来说专属领域的倾向比较明显。所以很多学生会在相关接近的职业领域工作。跟一类专业相比,这类专业在课程上就会涉及相对微观的技能和知识。

人类学专业简介

那么人类学,我认为更多是倾向于工具类专业。他的开设初衷,是通过大量文献,影视资料,文学,标本,生活器具等一切资源,来研究人类文化的特点,了解当地人的行为习惯和想法。通过社会科学的质化和量化,来掌握人群的文化特点。

所以专业的本质是培训学生辩证思维的方法,从而研究和审视不同领域的文化,使学生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多元化思维,和团队合作组织中的能力。

人类学专业的运用举例:

举个例子,《菊与刀》就是“人类学”科的一个代表作。他的任务是用人类学的系统的研究方法,来研究日本文化,以最终掌握当地人群的特点,行为习惯,信仰等文化本质。从而运用于军事,在战争中加速攻破对方的心防。对于军事,外交的运用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所以这本书在里面有写到过“我们必须试着去理解日本人的情感和思维习惯,以及这些习惯的模式。从他们领导鼓舞士气,坚定军队信心,鞭策士兵冲锋陷阵的方法中,看到她们利用的所谓力量是什么“。——这是通过人类学研究方法去掌握对方想法和文化习惯的初衷。从而这一理论帮助做出正确的军事,外交决策。以达到全方位征服的胜利目的。

所以很多人很好奇,为啥人类学跟军事,外交扯上关系了?他的运用范围远不如此。

人类学职业范围

从刚才的举例中,我相信不需要我们过多介绍,学生们就会领悟到专业的运用范围很广泛,远不止军事,外交,政治这些领域。无论是其他的教育领域,学术领域,还是经济领域,人类学都只是一个基础能力。是多元化人才必备的技能。所以一般修读的学生,会对文化研究有一定的兴趣,会综合文献理论与实际观察而进行分析,也会有能突出的表达沟通能力,甚至是个别特殊语言能力(小语种)等等。这类学生往往是报读比较集中的体现。

所以对于这个专业,我希望学生可以转换自己的思维,别只是把它定位在狭隘的《远古》范畴。而是更多的学习他特殊的研究方法,能在未来的社会领域快速掌握地区的文化与人群特点,从而比竞争者更有优势的做出正确的反应,制定决策。这是这个专业的正确理解。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