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那年我的港大申请体会

2017-04-15

我的人生改变可以说是从13年的申请开始。

 

在我原本既定的人生轨道里,我拥有了优秀的本科学历,稳定的医师工作,军籍,以及小康的收入。但从我做出申请香港研究生的决定开始,我面临着长达一年的压力与挑战。

 

首先是我父母的压力。他们不赞成年过30的我,为了出国放弃既定的工作与家庭安排。还跟着年轻的应届生们赶潮流,并且会丢失当下的全部,毕竟那是我人生该规划成家立业的最关键一年,也是步入稳定的时刻。

 

其次是我周围工作单位的压力。一旦决定去香港,意味着我必须退出军籍,否则军人是无法出国的。而申请成功与否尚不知道的当下,一旦申请失败,意味着我将失去工作,失去福利。尤其是退籍涉及到名额问题,为了争取这一名额,又需要漫长的等待与付出。我周旋了很久,才最终争取到仅有的一个名额。

 

再者是我周围所有朋友的压力。面对着在国内稳步发展的医生朋友,以及几位在海外读博或者做海外医师的大学同学,我这一转型可能会引领我走上追逐那几个在香港做医生年收入百万的康庄大道,也可能步入申请失败后失去军籍,工作,收入,福利,以及重新面临学历深造和择业问题的艰难环境。

 

所以在我做出决定的那个月,我意识到,我必须成功,一旦失败,代价不是一般的大。看来一毕业选择出国深造,和工作十来年选择出国深造,仅仅几年的时间差,就隔了几重山的压力。

 

那么问题来了,我为什么一定要坚持放弃这一切出境深造?可能我作为好几年的医生,我看着周围的同事年过半百了过着轻松安逸的工作生活,享受着既定的福利,内心居然不是向往,而是担心。我几年前所设计的梦想,并非以安逸为主,而是一种新医学模式的创建。比如我希望全科领域的精进,希望精准医学领域可以有更深的经验,以及我希望家庭医生制度在国内是否可以盛行?所以在我工作的那些年,我一直关注着医疗环境的悄然改变,也自己于私下不停的研究着这块市场。


所以我还是迈出了这一步。我于13年10月份开始申请。我将全部材料交给了中介机构,说到这里,有段小插曲。原本我是计划申请15年入学的,毕竟多年不碰英文的我早已忘了英文单词还有几个了。但中间遇到我的咨询师,面谈时建议我追逐13年,才临时改了想法,决定语言上冲一把。

 

接着是翻天覆地的学语言。我将自己关在城市的图书馆里,每天一有空就跑图书馆,连我亲人都不知道我在忙什么。尤其是我当时瞒着家里人我已经偷偷辞职,全身心的封闭式学习英文。如果家人知道了,恐怕我还会多一点无家可观的压力。

 

第一次雅思考试,5.5分... 再继续练。期间我并未真正的报过雅思训练班。而是以网上下载真题为主,练了一套又一套的试题,每天都是不停的做题看书听单词... 从10月,到次年的2月。这几个月大概是我最漫长的时光了,那种瞒着周围的所有人偷偷辞职后,丢弃军官籍贯以及福利所承受的压力,以及在家人不理解的情况下需要自己想办法承担所有生活费用以及深造资金,别提多愁人。尤其是面对自己不景气的英文,和多年不碰的学习生疏感,我的印象中,只能以“黑暗”来描述那年的悲惨。

 

可能是付出有点回报,可能是运气有那么一点。在2月份的时候,我居然考了一个雅思6分。虽然离我理想的要求-6.5分还是有差距,何况我的申请专业里,我只选择了港大,连中大都未选择。这时候我又是悲喜参半。


 也许应届生无法理解作为毕业多年的人无法考出理想分的郁闷和不确定性。


事实上,当时2月份的时候,中介已经将我的材料递交学校,我在月底给了他们语言后,是作为后补上去的。而我只选择港大医学的原因,是我自身为多年的内科医生,本科也是以内科为主,很少涉及康复,外科等方向。所以我看遍了港大,中大,理工大的专业,我发现临床专业很少,中大又是给国内学生以康复方向的为主。理工大的专业开设又不确定性,更何况我权衡学校的知名度,也希望自己这么多的付出,可以选择最适合的专业。最适合的只有港大医学硕士。这是我挑选专业的理由,而付诸一切仅为了这一个专业申请,在中介的评估中,风险系数自然会高出其他申请者很多。以他们的话说,我也算是其中一位“问题学生”了,不仅我头痛,机构也表示头痛,足以可见当年的问题与挑战多严重。

 

言归正传。2月份补交了雅思。接下来我继续刷分,报考4月份的雅思。可是天不遂人愿,接下来还是达不到6.5,那个分数想来就觉得可怕,自己怎么攀都攀不到,内心已经几乎放弃了。我当时甚至想着如果港大只要6.5,索性我改变方向去澳洲也可以,或许可以追加点语言班缓解下压力。总比一年后啥都捞不到还被周围取笑要好。

 

奇迹还是出现了。我人生的奇迹。7月份,我永远难忘的日子—一份港大的录取书从天而降。我居然以雅思6分的水平被港大录取!当时我看着7月份该是做签证的时候,我还迟迟没得到中介机构的通知,内心几乎是奔溃,豁然间一份录取书,冲刷了我近一年的焦虑与压力,也驳回了我家人不信任的眼光。以及周围同事对我辞职的不理解。我那一刻才感受到弥足珍贵的含义。

 

接着有件更可笑的事情发生了。我家人居然怀疑港大的含金量与文凭,并且不支持我出境,不会为我提供任何资金支持。看着自己可怜的存款,这些年为了买房买车基本上用尽了所有积蓄,那么出境去香港,就意味着我需要想办法自己解决学费危机。那又是一段无奈且光明的日子,奔波了2个月,最终筹措了学费十几万。

 

入读港大后的一年时光,我见识了香港医学体制,医学社会现实与国内的差距和理念文化的不同,可以说,我在那学习了前沿的全科医学。而我回到北京,被某上市集团老总聘用为私人医生,收入较之出国前翻了3倍。后又用自己所学与经验相继为个别医学公司做医学总监。我发现,即使是作为一名医生,国内已经开始走向全科的趋势,而我的境外见识与理念正好提供了国内需求的空缺,也为自己之前几年的封闭思维打开了界限。以及我的医学经验,结合商业运作模式的创意(医学现在的平台也趋于大商业数据模式),便可以走出一个医生的狭隘圈子,去拥有更大的发展。

 

所以至今回顾,我依旧没有后悔自己申请的决定。这可能是我曾经所做的,最具魄力的一个决定。

 



 

机构PS:感谢这位申请者为我们所撰写的申请心得。我们在此简单补充申请人当年的成绩情况:解放军第二医科大学,医学专业,雅思6,GPA78,相关工作经验7年。

 

录取学校专业:香港大学医学硕士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