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专业该如何正确选择

2019-10-10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的国内本科毕业生将香港作为读研目的地,申请者往往对于香港学校和专业的了解来自于互联网上的信息,而网络上的信息又比较混乱,这就造成了许多学生在选择及申请上产生了疑惑或者迷茫。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申请相关事宜,给出以下建议。

1.香港研究生申请是否可以跨专业申请?

不少学生的本科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或擅长的方向,所以想在硕士阶段,申请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这点从一定技术层面上来说,是可以成功的,比如英语转传媒,传媒转社科,文科转社科,计算机转商科少量专业等。但是个别专业是需要相关学术或者工作背景的,如法律类、商科类、计算机类、工程类、建筑类等。

大家要理性分析下有没有跨专业申请的基础,学校要求的跨专业申请者要有的相关申请专业的一些知识,并且能够充分表现出来。申请者的基础知识在跨专业申请中要充分体现,并能够有力证明申请人就读本科时所拥有的实践经验或学术基础与所申请专业是接近或类同的。

2.盲目的跟风选择热门专业,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

香港目前最为热门的专业商科和传媒,而商科当中金融专业尤为激烈,内地学生扎堆儿申请的专业集中在商科、传媒、建筑学、设计、社会科学等港校强项。提醒学生们,港校的总容量毕竟有限,必须考虑到竞争带来的风险,一般而言,招生官会认为申请小众专业的学生相比对专业的认可度更高,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明确,因此即使学术成绩略有不足,录取的几率也很大,另外也有很多学校回主动要求我们推荐更多的理科的学生,因为商科已经太过饱和。内地的家长往往会对学生干预过多,其实孩子的未来并非只有一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建议选择折中的解决方式。

3. 没有科学的制定申请计划,申请没有分档次分阶段

由于香港的硕士是择优录取,很多同学在选择申请的专业非常不科学,大多是只申请自己梦想学校和专业亦或者有的选择了保底专业,假设申请过程当中出现了意外,这样一来风险也是极高的,可能一些专业已经被拒,而其他的专业之前完全没有详细的了解过,情况就会变得很糟,如果没有后路的话,你可能会面临今年无学可上的窘境。

因此在选择申请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建议清晰分析自身情况,选择心仪专业作为冲刺的同时,也要加上保底专业,作为风险的预案,以备不时之需。

港校的总容量毕竟有限,必须考虑到竞争带来的风险,本身香港在申请中也是注重选择性录取,早到早的的,专业选择不仅关系到申请成功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入读后能否学有所成,能否实现未来的职业发展。留学香港的专业选择一定要多方面考量,既不要盲目扎堆于热门专业的申请,也不要单方面只考虑申请的成功率,你要考虑到很多的方面来结合选择申请的专业。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