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研究生体验独特

2019-07-06

      香港八所公立大学,以其独有的国际教育背景,以及独特的魅力在国际高校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再加上近年,香港高校对授课式研究生的扩招,使得有意选择去香港读研究生的学生和家长的人数不断地处于上升趋势。

      香港高校中的硕士课程分为研究式硕士课程和授课式硕士课程。研究式硕士课程以小班授课、找相关教授、提交论文的形式;授课式硕士课程主要以自费的形式。研究式是以培养研究型的学术人才为主,而授课式更侧重社会型人才的培养。

  荆旭国际的李老师仔细介绍了一下授课式硕士课程:

  该类形式的课程,要求包括学生的毕业院校、在内地所读专业、GPA成绩、雅思成绩(部分需要GMAT)。一般在每年的10月份左右开通申请。

  李老师强调了一下授课式课程的优势,首先,全英语教学与国际最新理论应用接轨;其次,课程理论结合实际,课程均有该学科业界的顾问委员会,会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拜访或实习;最关键的一点是就业问题。李老师介绍:“香港高校的硕士学位受到很多国家教育机构的承认,并且各高校均与海外多所名校保持良好的关系,获得硕士学位后,可以选择去海外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授课式是侧重培养高素质社会人才,对于学生的要求相对比研究式略简单,要求学生的硬性条件和软性条件,侧重学生的思维逻辑和灵活性。

  另外,李老师提到硕士申请的三个“5”,即以申请5个课程为上限;50%的价值都在课程以外;在5分钟之内讲出你的个人优势,选择课程原因以及未来规划。

  中西文化结合,教育体制鲜活。

  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汇的地区,香港高校秉承了中国原有的教育思想,同时实行世界各国通行的现代大学制度,在教育体制上更加与国际接轨,更具备开放性。在制度设计、教育理念、教学模式以及学生的管理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

  几名选择到香港就读大学的内地高考高分者曾表示,之所以选择到香港读书,不仅因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同时由于香港高校教育体制更有活力,教育内容有特色,也能给自己提供一个更宽广的平台,有更大的空间来发挥和选择。

      研究式对于学生要求更高,不单单说要求学生成绩,语言,更侧重学生已有的学术研究成果,并且一般的论文是进不了香港审核导师的法眼的,需要能够在国内A等刊物上发表等等的学术研究才行,从研究型的性质决定了其实并不适合应届生去申请,更多的是已经是科研人员或者是国内研究生去申请,并且有自己的学术领域成果,很多学生也误以为研究式都会有这高额的奖学金,其实近年来伴随着香港研究生申请越来越热门,现在的全额奖学金也是越来越少,比例越来越小,望学生学生们能明白。

在毕业前,各高校都会组织大型招聘会,如果找到工作,就可以顺利地由学生签转到工作签,如果到毕业了仍然没有工作,就得返回内地。

盘点香港高校特色及最佳专业

  香港的高等教育以学科划分细致、科研环境优美等著称,主要的8所高校均有其主打的专业,备受内地学生的关注。

  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大学是香港大学学术排名最高的大学之一,2009年,在《泰晤士报》的大学排名中,全球第二十四位。陈少泓老师介绍,该校拥有十多个全港最佳专业,其中包括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经济学、工业管理及制造工程、法律、机械及自动工程、医学、精算及统计学等专业。

  香港中文大学(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中文大学堪称全亚洲最优美的校园之一,是香港惟一实行书院联邦制的大学。陈少泓老师表示,该大学中大多院系都提供英语课程,部分学院的课程则全部以英语为教学语言。

  同时,也拥有十多个全港最佳专业,其中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连续两年获得AsiaInc 杂志排名全亚洲第一位。

  香港理工大学(TheHong KongPolytechnic University)

  该校科研实力雄厚,每年有2000多个研究项目。学校拥有8个全港最佳专业,其中酒店管理专业最为热门,其所在的旅游业管理学院已经上升到了世界第二名,仅次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酒店管理学院。陈少泓老师表示,在该校毕业的内地学生,可以申请去海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或是留港工作。

  香港浸会大学(Hon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学校教研并重,文理互通,以英语授课,注重培养学生毕业后的工作能力,学生毕业后,取得的学位获得内地及国际上的认可。该校拥有两个全港最佳专业,即人力资源管理和新闻类相关专业。

  香港科技大学(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世界级研究型大学,2009年,在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最新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第35名。拥有三个最佳专业:生物学/应用生物、电脑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专业。

  香港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八所受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并可颁授学位的高等教育院校之一,采用全英语授课方式,以工商管理、法律、工程、创意媒体、能源及环境作为发展重点。其中,电子及电子工程、资讯系统、讯息科技、翻译等专业成为最佳专业。

  香港岭南大学(Lingna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该校会计学、人事管理学、市场学等专业课程的学生在完成课程后,可获国际或香港有关专业机构认可的资质证书。学校先后设置6个学院以及2所研究院,并开设研究生专修课程(理学硕士)。

  香港教育学院(The HongKongInstituteof  Education)

  香港特别行政区主要的师训教育高等学府,提供一系列涵盖幼师、小学及中学教育的教师培训及教师进修课程。大多数毕业学生皆于短时间内成功觅得教席,其学历广泛获内地及海外各教育机构所认可。

 


(责任编辑:荆旭国际)



返回列表
 
  •  
  •              
  •              
  • 香港办事处
    地址:九龙观塘道418号创纪之城5期1501-08室
    电话:852-69287289 传真:852-35759889
  • 宁波办事处
    地址:宁波高新区九五商务大厦A座1333
    电话:0574-55338109 传真:0574-88103957
  • 上海办事处
    地址:上海延安中路1440号阿波罗大厦5楼
    电话:021-61031624
  • 沈阳办事处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167号(北方国际传媒中心)908

香港 澳门 新加坡读研,找荆旭国际就够了!
To study in Hong Kong, Just find us